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第九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0-04-20 已有人浏览

开课第——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报告

由目前全国在线教学形势可以判断,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已不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孕育着新一轮中国教育改革的开启。我校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战略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服务功能,全面鼓励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学习、探索、创新,以此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强化管理,用心教学,促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一)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书育人应以德为先,言传身教。我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势。要求教师明确“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并不断强化“教书育人”中的“育人”的功能,要求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与思政课程一起承担起引领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作用,将思政内容“顺其自然”地带入到课堂中。

(二)优秀案例不断涌现

对于网络教学,教师们普遍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动手早、行动快、投入大,真正做到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经过短暂时间的适应后,我校涌现出一批责任心强、组织得当、内容新颖、风格突出、教学状态和效果都不错的教师和典型案例。他们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集图、文、声、貌于一体,把课内课外及线上线下相融合,基本可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三)在线教学运行稳定

1.开课课程情况

本周教学依然保持稳定高效运行,在线开课课程5233门次,公共课1065门次,专业课4027门次,通识课141门次;在线授课教师数为2947人次,授课11097个学时;在线学习学生达255865人次,到课率为98.86%。

2.教学模式

统计结果显示,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依然以混合式和直播互动为主,其中采用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师有173129人次,直播模式的70902人次,视频点播模式301人次,采用其他教学模式的有11533人次。

3.教学平台

   在钉钉、QQ、微信等使用时间较长、功能较为稳定的大型社交软件完善其教学功能后,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采用,使用人次占到教师总人次的58.50%;其次是智慧树,使用次数达601人次。

4.引用教学资源

   教师引用教学资源情况分布如下图所示,引用其他课时数7410个,社会资源课时数为2345个,学校资源课时数位780,引用官方资源课时数为562。

二、校院一体,双管齐下,实施全覆盖调研

在线教学也为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从理念和工作方式上都应做出相应的转变。在坚持“学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下,校院教学督导联合,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升理念,熟悉技能,努力使教学评价更加科学。在在线教学监测中,始终坚持“听课注重交流,检查注重改进,评价注重发展,指导注重建议,调研注重全面,教师注重鼓励”的工作理念和做法。

(一)过去督导听课在很大程度上多是停留在任课教师的课堂的即时表现,反映的往往是一个点,具有随机性。线上教学则大大改变了这一状况,因此如再带着传统的思维定式去听课就显得不太妥当了。因此,学校要求督导听课应该把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同整个教学进程结合起来,从多个维度对教师所讲授的课程进行全面的观察和评价。

(二)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校在教学评价中更加关注学生的表现和老师对学生课程学习的指导,包括课堂讨论与互动,课后答疑、交流与指导,学生参与程度和质量,学生测验和考核结果,学生满意度调查和对课程教学的评价等。以此为引导,让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逐渐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督促者和引导者,从授之于鱼到授之于渔。

(三)学校根据教学开展情况及时调整监控措施,本周在监控整体运行效果同时,分别对刚上线课程、学生反馈有问题或效果很好的课程给与重点关注。教师经过两个月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基本能够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技能,并在逐步的提高在线教学理念,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将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拉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生活环境和网络环境的影响,部分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我校所有部门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思政课程教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牢固,这在客观上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问题及对策

据看课和听课过程中的直觉感受,多数课程要真正达到线上线下的同质等效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少数课程尤其要给与更多的关注。

(一)转变观念,由教到学

1.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改变以教师为中心、以讲授为主调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防止照搬套用线下的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尤其要力戒上课就放PPT、一放45分钟的做法。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学习空间内,即便教学内容不枯燥,学生也很难保持持续的关注力,结果线上课堂成了教师一个人的空唱。

2.课堂设计对于教学具有极端重要性,如何让一门课程更“美”需要精致精美的课堂设计。教师在课堂设计时一定要注意突出学生这个中心点,在内容编排、课件制作、组织管理时尽可能做到时间简短、内容简要、讲授简洁。也可根据课程特点以各知识点为中心将内容编制成不同的小板块,并穿插问题设置、课堂训练和学生讨论等不同环节实现教和学的结合。

(二)百花齐放,注重实效

真正依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尊重教师的个人选择、开展多种方式的线上教学。譬如,采用问题教学法和混合教学法。可以线上为学生列出学习清单、向学生布置一定量的学习任务,提出一些需要学生深思的问题,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利用课堂和课后的时间开展自主式学习,鼓励他们在通过自学后线上向老师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结果,师生则可以在线上进行高质量的答疑与交流。实现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自学与指导的有机融合。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