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第八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0-04-13 已有人浏览

开课第——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报告

自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阶段,教育部门都在周密筹划“返校复学”方案,下一阶段如何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已成为摆在所有学校面前的首要问题。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顺利完成在线教学“稳定起步→高效运行→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的前两个环节,目前重点监控、促进教学效果提升,且此问题需继续关注。综合以上实际,我校决定两手抓,一方面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努力促进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另一方面做好疫情结束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持续性改革。

一、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发展任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锡远校长主持召开我校2020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及不足,明确2020年的发展思路。要求全校以全国和河南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战略思想,抓牢抓实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校企深度合作,抓好考研、参加科技竞赛等工作。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全面促进办学条件提升,持续推进日常管理、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以抓好“三风”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保障,全面促进办学品质和办学效益的提高。

二、各项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1.在线教学持续平稳

在线教学运行持续稳定,本周共开课5231门次,其中77%为专业课,20%的公共课,3%的通识课。授课教师2936人次,授课11101学时,以混合式和直播互动的教学模式为主,平台使用情况依然保持稳定。

1: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2:采用在线教学模式

3:在线教学使用平台

2.以评促建,推动课程建设

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校级本科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推荐活动。全校共申报57门课程,经学院申报—学校初审—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共37门课程获奖,限期公示。

3.学生对这些课程很满意

学校组织学生评选一批授课效果较好的课程,整理后发现学生对以下课程很满意:《有机化学实验》、《供应链管理》、《电气控制与PLC》、《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管理学》、《大学英语》、《内科护理学》、《C语言程序设计》、《版式设计》、《学前教育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物理》等。

三、教学效果需常抓不懈

(一)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

本周调研数据显示,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校在线教学效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79.46%的专科学生认为在线教学效果较好,91%的本科生认为在线课堂效果好,95%的学生希望能够继续采取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所以,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努力做好在线教学,不断提升教学理念,探索、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推动教学改革,尤其是持续性的学习改革。

4:专科学生对教学效果更好教学模式的评价

5:本科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

6:学生对将来采取教学模式的态度

(二)影响教学效果的主要原因

在教学效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仍有小部分学生对教学效果不太满意,因此,我们要深入了解问题原因,有针对性的落实解决。

1.与教师对线上教学技能、技巧的把握程度有关

目前仍有部分教师还不能熟练掌握在线教学的技能和技巧,一定

程度上造成课堂时间成本较高,影响课堂的整体效果。

2.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我校首次实践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学生几乎从未接触。学生对于突然而来的网络授课措手不及,没有时间去思考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意识和能力的问题,学习造成被动,这也是最初调查中学生最担心的问题。目前,随着网课不断开展,大部分学生已经开始适应网课节奏,熟悉网课规律,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仍有部分学生需要继续努力。

3.课堂互动的有效性与线下课堂相比存在不足

由于教学平台功能欠缺,目前线上课堂互动存在局限性,教师无法通过平台全面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判断学习效果。而且在互动方式上,使用最多的只有语音和视频连麦这两种方式,教师、学生普遍反映互动形式单一、不够充分,尤其是学生间讨论和教师反馈作业方面。

7:学生对各教学环节的评价

(三)建议措施

1.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理念及教学平台技能的培训

教学管理部门及二级学院应该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师多参与在线教学相关知识培训,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技能及教学平台使用等,拓宽教师教学思路,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帮助教师快速提高。

2.多方联合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以此推动持续性的“学习改革”

与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是,在线教学的核心是“以学为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教学模式所必需的。我们应该抓住机会,认真总结这段在线教学经验,抓好开学后与线下教学的高度融合,推动我校持续性“学习改革”。

3.进一步丰富、创新和优化教学互动方式

“互动教学”是考察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关系着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热情。调查数据显示,互动形式越丰富,老师的评价效果越好。因此,建议教师能够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丰富、创新和优化教学互动方式,不断增进互动效果和教学效果。

4.优化教学设计,制定符合网络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案

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有好的教学设计,网络教学最大的特点是要求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针对这一特点,建议各单位结合课程性质,采取科学的课堂教学设计,以此提高教学效果。比如:可以采取“教师讲授+学生独学(作业、反思)+小组讨论+教师答疑”的教师、学生对分的四元教学模式,或其他多于四元的教学模式。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