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四月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0-04-22 已有人浏览

当前教育部门都在周密筹划“返校复学”方案,如何更好的巩固线上教学效果,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成为各高校面临的重要问题。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战略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服务功能,全面鼓励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学习、探索、创新,努力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实现教学持续性改革。

一、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促使在线教学提质增效

(一)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教学发展任务

近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锡远校长主持召开我校2020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及不足,明确2020年的发展思路。要求全校教学工作要以全国和河南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战略思想,抓牢抓实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校企深度合作,抓好考研、参加科技竞赛等工作。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全面促进办学条件提升,持续推进日常管理、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以抓好“三风”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保障,全面促进办学品质和办学效益的提高。

(二)优秀案例不断涌现

对于网络教学,教师们普遍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动手早、行动快、投入大,真正做到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经过短暂时间的适应后,我校涌现出一批责任心强、组织得当、内容新颖、风格突出、教学状态和效果都不错的教师和典型案例。他们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集图、文、声、貌于一体,把课内课外及线上线下相融合,基本可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三)在线教学运行稳定

4月份学校教学运行稳定高效,各项教学任务顺利推进。在线教学课程以专业课程为主,其次为公共课和通识课程。在线授课教师数量及在线授课学时数保持稳定,教学进度符合教学计划。

1:第6-9周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2:第6-9周授课教师数量及学时数

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依然以混合式和直播互动为主。全体教师都在努力尝试教学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主,尽可能的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3:第6-9周在线教学模式分布

教师采取的教学平台在钉钉、QQ、微信等使用时间较长、功能较为稳定的大型社交软件完善其教学功能后,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采用。限于部分教学平台的功能局限性,有的教师一门课程使用3个左右的教学平台,只为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4:第6-9周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教师选择的网络教学资源也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状态。由下图可以看出,我校本校的教学资源建设还有待加强,但在听课看课过程中可以看出,教师都在努力的筛选各大教学平台资源,努力使网络教学资源校本化,以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

5:第6-9周教学资源引用情况

二、强化思政育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

教书育人应以德为先,言传身教。我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势。要求教师明确“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并不断强化“教书育人”中的“育人”的功能,要求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与思政课程一起承担起引领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作用,将思政内容“顺其自然”地带入到课堂中。

(二)强化社会育人功能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校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把疫情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开展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三)以生为本,创新学生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校会议反复强调,在疫情余波中,学生管理要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在严管厚爱中实施“全人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对学生的“三观”教育中,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形成自觉抵制敌对势力,腐朽意识形态的入侵,提高甄别是非的能力,提高防范能力,不被网贷、裸贷、套路贷等所蒙骗,提防邪教入侵,提高学生的共产主义信仰,不受邪教影响。

三、统筹做好返校复学前后的教学衔接

(一)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

我校按照省厅关于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的工作要求,统筹好各院系(部)、各年级、各专业、各批次返校学生的教育教学,把握返校前后的教学工作衔接重点、难点、关键点,完善细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实际返校复学安排和假期教学组织情况,适当调整优化教学计划,统筹安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严格落实教学任务。在延期返校期间,要继续抓好线上教学工作,持续强化过程监督和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二)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衔接

我校在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专班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网上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做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对延期返校期间未开展的课程,特别是艺术类、实践类课程,将在返校后补足补齐。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未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学生,学校要继续组织好线上教学,做好学习辅导,确保不落一人。

(三)务实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工作

根据省厅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在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和教学保障中优先考虑毕业年级,按照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毕业审核工作;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对确因疫情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远程指导、线上答辩等工作预案,努力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四)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根据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我校提前构建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此次大规模、大范围、深层次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快推进我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挖掘经验、研究举措、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教学管理改革经验,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鼓励引导教师持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四、以学为中心,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与反馈

(一)少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一场新的战役。线上教学已进行九周,大多数学生对于线上授课效果很满意,开始慢慢适应网课节奏,熟悉网课规律,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仍有少部分学生,主要表现为专科学生,由于生活环境和网络环境的影响,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欠缺,需要继续努力。

(二)部分实验课、实训课仍无法线上授课

本学期计划开展实践环节课程(项目)总门数1180门,因此类线上实践课程受教学场地、教学设施、教学资源、师生上课设备等条件限制,开课难度较大,但经学校及各学院多方筹备,充分组织,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利用线上实验实训平台资源,截至至4月30日线上已开展实践环节门数712门,实践课开课率为60.33%,根据教学质量反馈,效果良好。但仍有部分实验课、实训课如设计类课程因受教学场地场地、实验实训软件要求等无法线上授课,操作类实验课,受操作器材等限制,无法线上授课。目前我校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实验、实训课程无法线上授课。

(三)持续线上教学引起部分学生课堂互动积极性略有下降

由于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课堂,在线上教学集中时间段,学生学习量大,导致盯着手机、电脑学习时间稍长,课堂互动学习积极性略有下降。

五、探索创新,推动线上线下持续性学习改革

(一)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

把全方位育人当作自己教学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态度端正、爱教乐教。在教学中时刻关爱学生,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过程中,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线上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加强学生自律教育

与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是,在线教学的核心是“以学为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教学模式所必需的。我们应该抓住机会,认真总结这段在线教学经验,通过线上班会、思政辅导等多种形式,做好班级学生居家思想动态管理,鼓励学生客服困难参与线上课堂中,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提高学习积极性,推动我校持续性“学习改革”。

(三)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培训,加强自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进一步丰富、创新和优化教学互动方式

“互动教学”是考察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关系着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热情。调查数据显示,互动形式越丰富,老师的评价效果越好。因此,建议教师能够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丰富、创新和优化教学互动方式,不断增进互动效果和教学效果。

(五)优化教学设计,制定符合网络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案

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有好的教学设计,网络教学最大的特点是要求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针对这一特点,建议各单位结合课程性质,采取科学的课堂教学设计,以此提高教学效果。比如:可以采取“教师讲授+学生独学(作业、反思)+小组讨论+教师答疑”的教师、学生对分的四元教学模式,或其他多于四元的教学模式。

(六)最大限度挖掘授课资源,制定合理的实践课补课方案

鼓励教师多挖掘授课资源,争取最大限度实现实验课、实训课线上教学。对于需要操作仪器设备的实验课等目前不能实现线上授课的教学任务,学校在复学后组织各学院制定合理的补课方案,充分利用周一至周五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暑假等时间实施“零起点”教学,保证教学时间充足,确保全面落实课程计划。

(七)加强校园数字资源建设,推进教学平台整合

在引用校外教学平台时加强学校自我开发建设平台的能力,保证在线教学稳定运行,同时完善平台功能,提升系统操作性满足教师和学生在线学习的需求加快平台建设,开展信息化管理。

完善教学考核和激励机制,持续教师教学改革动力

加大在线教学监测和评估力度,引导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完善教学考核和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通过设置教改项目等方式,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改革与创新,积累汇聚高质量教学成果,引领带动线上线下教学互动发展。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