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3-03-23 已有人浏览

各学院:

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举办的“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已持续举办九届,赛事侧重于提升大学生创业团队初创企业运营管理能力,每年上千所院校三十余万师生参赛,包括近70所双一流院校。大赛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竞赛项目之一。为选拔优秀团队参加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南省赛,现决定举办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赛暨河南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项名称和组织单位

赛项名称: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赛项和创业营销赛项)

赛项组织单位:校内选拔赛由工程训练与创新中心和管理学院共同举办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

二、赛项目的

为鼓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鼓励高校组建创业模拟实验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创业的一项大型创业活动。该项活动主要采用《创业之星》《营销之道》作为活动平台。让学生体验企业若干轮虚拟年度的创业决策以及营销模拟实战,从而了解企业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决策内容,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参赛对象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校在籍的各专业本、专科生。参赛者只能报名参加其中一个赛道。

四、赛程安排

(一)校内选拔赛

1.“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赛项和“学创杯”创业营销赛项均筛选三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2.比赛形式及内容:线上选拔,考核内容为《创业之星》《营销之道》软件操作内容。

3.比赛地点:待定,由学院相关负责人通知。

4.报名时间:因河南省赛时间一般为3月-5月,采取线上比赛方式,具体时间点待定,故校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18:00;比赛时间为2023年4月1日-2023年4月16日。

(二)比赛内容及规则

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赛项、创业营销赛项,两个赛项分别竞赛。

创业综合模拟赛项:由创业计划书环节和软件模拟竞赛环节构成,两个环节分别计分,最终成绩由两部分得分相加确定。

创业计划书环节要求各团队在指定平台在线完成计划书填写、打磨,并完成申报提交。竞赛组委会将邀请业内专家开展在线评审,同时结合打磨平台内给出的自动评价综合评分,确定最终成绩。

计划书项目要求:

1.项目需立足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具有一定科技、文化和知识含量。

2.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需是团队成员参与、经授权或可能研发的产品或服务。专利技术需要提供专利技术证书,若专利技术持有人非创业团队成员,需要提供授权证书。

3.团队成员应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项目计划书。

4.创业计划书撰写必须符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和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文笔流畅,见解独到;思想深刻,与现实联系紧密;充分展现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创业新人形象。

5.创业计划书必须为团队原创,并且未在全国性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奖项。

软件模拟环节全程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官方竞赛平台。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发布数据规则、随机抽取正式比赛模板。训练期间的行业模板以系统内显示为准。最终成绩以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

说明:软件模拟小组成绩第一的团队得70分,第二名69分,以此类推。创业计划书小组第一的团队得 30 分,第二名 29.5 分,以此类推。两分相加即团队总得分。各团队分组由电脑抽签确定。

创业营销赛项:全程采用《营销之道》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全程模拟营销实战。一共运营4个季度,每个季度公司都需要进行财务预算、资金筹措、投资决策、报表分析、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仔细分析讨论,并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到系统中。

团队最终成绩直接取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

(三)在线训练

训练方式:统一分配操作账号登录《创业之星》《营销之道》软件进行互联网在线训练。

训练时间:即日起至大赛结束

答疑:QQ群在线答疑,大赛官方QQ群593311567,学生可加入QQ群交流。

竞赛指导: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将以现场和网络直播两种形式为本次参赛的所有院校提供竞赛平台的让免费学习于培训指导,并定期组织日常交流。

五、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说明:各赛道均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一等奖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5%;二等奖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15%,三等奖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优秀奖获奖人数不超过参加人数的40%。)

六、参赛报名

请有意向参加报名的同学加入QQ群492776311,进行咨询,相关信息将在群内通知。另外请进群的同学一定要备注姓名加专业。

七、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并做好参赛报名、竞赛辅导及赛事组织工作。

2.此赛项详细竞赛组织方案以及其他竞赛相关文件,请登陆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xcbds.com,大赛微信公众号:xcbcyds。获取大赛发文通知,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最新信息。

3.未尽事宜或大赛相关内容咨询,请通过QQ群联系。

联系人:李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13592670158、18637119993

附件: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赛规程

工程训练与创新中心  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1日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