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2-10-31 已有人浏览

各单位: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每年举办一届。现将大赛科学探究类校级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

2.参赛团队

科学探究类每支参赛团队由1~2 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 5 名学生组成,每位老师当届指导的参赛团队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参赛团队。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内容: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鼓励跨学科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2.学科分类:竞赛报名时根据参赛内容,按要求选择研究方向,以方便分配评审专家。

3.自主原创:同类项目、模板式内容请勿重复参赛,强调学生自主选题和选题的原创性。已参赛过的实验内容不能重复参赛。

4.参赛限项:每届竞赛每位指导老师的名字最多只能出现两次,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只能指导一支团队。每支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能超过五名。每位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只能参加二次竞赛,并只能作为主力队员(前三位)参加一次。

四、大赛报名方式及提交材料要求

1.本次大赛作品通过邮箱网络进行报名。

2. 参赛细则请参考国赛的细则。

3.提交材料:实验方案(该实验方案应具备创新性、可行性)。

以上材料请以压缩包形式(压缩包以“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命名)于2022年11月25日之前发送至大赛办公室邮箱773240112@qq.com,逾期不予接收。

五、奖项设置

校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单位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并做好参赛报名、竞赛辅导及赛事组织工作。

2.此赛项详细竞赛组织方案以及其他竞赛相关文件,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站(https://www.culsc.cn/)查看。

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校级赛大约明年4月份下发通知,请注意接收。

4.未尽事宜或大赛相关内容咨询,请与大赛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13603452198、15037119684

创新创业学院

医学院

2022年10月30日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