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2-04-01 已有人浏览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为备战“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国赛打下坚实基础,现决定启动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各单位要做好赛事宣传及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竞赛受到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其成绩对于学校综合排名具有显著影响。

二、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

三、参赛项目申报类别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A组.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组.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组.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合作项目。

四、时间安排

1.宣传准备阶段:2022年4月1日—4月30日。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进行宣传,向学院师生介绍竞赛章程和经验,支持并帮助学生组建好团队,选择好项目,加强实践,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2.院级初赛阶段:2022年5月1日—5月15日。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院内初赛,广泛发动师生参与,组织好学院初赛并进行作品遴选。遴选作品于5月20日前按统一要求上报至团委。

3.校级复赛评审阶段:2022年5月20日-5月31日。校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作品进行网络评审,根据复赛作品数量和质量确定进入决赛作品数量,评审结果在学校网站及团委网站公示。

4.校级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具体比赛时间会根据省赛举办时间做动态调整。

五、参赛要求

(一)团队组建

各二级学院参赛学生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合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的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学校作品申报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省赛申报时可根据上级要求进行调整。

(二)作品要求

1.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但有新的研究成果和价值的可重新申报参赛。

3.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申报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申报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 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三)作品提交

本届竞赛以各二级学院学生总数划分推荐校赛作品数量。1000人以下学院推荐到校赛作品不少于5件,1000人以上学院推荐到校赛作品不少于10件,多者不限。由各学院自行组织选拔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

(四)参赛主要材料

1.创业计划书。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指定专门的指导教师,对推荐的优秀项目进行指导培育,并指导学生团队撰写高质量的创业计划书。

2.项目展示文档。除创业计划书外,参赛项目需提交不超过20页的PPT,内容主要包含项目介绍、社会意义、实践情况、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项目支撑材料等。

(五)材料提交

2022年5月20日前,各二级学院统一上交《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推荐情况汇总表》,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同时报送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各作品须提交《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报名表》、参赛项目介绍材料、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纸质文本一式六份报校团委办公室,并提前报送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1249853770@qq.com。逾期未交,视为自动弃权。

(六)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并举办“挑战杯”争夺赛。综合各二级学院初赛举办情况、入围校级复赛、决赛情况,设立“优秀组织奖”。校决赛获奖项目将择优推荐参加2022 年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关心社会和民生,扎根基层,锻炼成才,切实增强赛事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各学院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好社会实践的有力抓手,将项目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三)做好宣传动员,广泛发动参与。各学院要把握校赛时间提前的情况,早做准备,对重点项目尽早谋划,跟进落实;要在总结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的基础上,挖掘具有研究基础、参赛经验的优秀项目参赛,通过经验交流、宣讲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广大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参与热情,扩大参赛覆盖面,服务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未尽事宜或大赛相关内容咨询,请与大赛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崔志敏联系电话:15838035173

地址:东校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335 办公室


附件1: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推荐情况汇总表

附件2: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报名表

附件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

附件4: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封面及创业计划书格式要求


共青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31日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