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第六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0-03-29 已有人浏览

开课第——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报告

2020年春季开展的如此大规模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我校持续贯彻“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决落实“质量+创新”的教育文化。通过抓严抓实“教、学、管、服、”五个环节引导教师探索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采取系列有效举措积极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通过教师、学生的线上教学体验调查和专家督导,分析影响线上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最终实现以“评估—反馈—改进”为核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

一、“教、学、管”的教学和管理现状

(一)教师、学生、管理部门的状态

1.教师的状态

1)化压力为动力,积极探索改革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教学,教师们都能在课前精心备课,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新技能,重构教学内容,设计好教学流程。广大教师刻苦钻研、相互交流、集思广益,不断拓展各类在线教学平台,通过录播、直播、录播+直播、直播+互动慕课+研讨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教学活动,在线教学运行顺畅同时,教师将此次线上授课作为一次转变教学思维、探索教学改革的良机,教师之间充分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与心得,普遍感到通过在线教学有了很大收获

2)精心设计、注重成效

为了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潜心钻研,从教学内容、方法、形式、手段、技术等方面精心设计,强化课堂讨论、互动,并通过完成作业、课堂提问、学生讨论、考查考试等,及时分析和掌控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和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及效果,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引导和督促学生学习。

1:教师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

2.学生的状态

1)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学习热情高涨

我校深入推动以“自主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没有时空限制的优势,提前在线提供给学生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思考问题、讨论话题等,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本周数据显示,学生在线学习自觉性较强、热情很高,反映出学生们较好的学习自觉性和较强烈的求知欲望。本周学生的出勤率为98.70%

2)喜欢互动、效果满意

在线上师生互动方面,学生的热情度一直非常高。学生喜欢基于线上多形式与教师和同学互动,并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线上互动拉近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感情。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较高,认为教师都能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备课充分,保证教学有序。

2: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

3:学生对教师能否保证课堂秩序的评价

3.管理部门的状态

1)积极联合各教学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

在教学平台功能不完善及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学校反复征求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学习体验,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系列活动,与主要的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公司紧密合作,编制操作指南,积极开展平台使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等各方面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实操能力。同时,组建平台技术联络群,及时解答教师疑问,全方位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2)重视对优秀在线教学案例的宣传、推广

学校不断征集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利用“经验分享”、“教学观摩”等形式向全校推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供教师交流学习。

3)继续鼓励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研究

广大教师都能将本次在线教学作为一个契机,以多种形式将在线教学工作中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既拓宽了教学思路,又解决了以往教学中的疑惑。截至本周,共接收教师相关文章13篇。

(二)网上资源的使用情况

1.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

本周开课课程达到4904门次,以专业课为主。在线授课教师2811人次,在线学习学生240842人次,授课10345学时。其中,引用其他课时数较高,为6625个课时;引用社会资源课时数为2276个;引用学校资源和官方资源课时数分别为774、670。

4:课程开课门次分布

5:资源利用课时数分布

2.在线教学模式

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灵活选择教学形式。本周的教学形式依然显示多组合性。其中采用混合式和直播互动的较多,分别为69.71%、26.29%。

6:采用在线教学模式

3.在线教学使用平台

我校大部分教师采用的方式是主要选择线上教学平台1-2个,同时辅助选择线上教学工具等方式的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主要教学平台或教学工具QQ群课堂、屏幕分享、微信群、智慧树、钉钉、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

7: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二、“服”务一线教学,全校共同努力

(一)为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推动在线教学顺利运行,学校成立以校长姚锡远同志为组长的网上教学工作专班,与下设的教学任务统筹组、质量督查评估组、技术服务保障组、学生管理统筹组等四个执行小组坚守责任、同舟共济、周密部署、联动响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早布局教学安排,明确教学目标,发布网上教学工作方案,明确各组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稳步运行,形成了自上而下专注教学质量的氛围。

(二)学校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评比竞赛活动,包括征集优秀征文、微视、演讲、课件、教案、笔记等。通过各种措施,鼓励教师加强对在线教学的思考和探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三)针对学生教学效果比较突出的问题,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和辅导员相互联合,加强协作,共同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学生在线上课效果。

三、“评”价科学,引导教学快速发展

我校始终秉持“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在线教学以来,及时制定出台质量保障方面的相关文件制度,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并指导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一)全方位的评价体系

我校已构建覆盖校级、院级、教研室三级,校级督导员、院级督导员、教学质量管理员及学生信息员四层多维立体、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估体系,一直以来运行比较顺畅。

(二)多维化的评价标准

在线教学以来,质量督查评估组积极开展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研究制定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领导听课看课用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校院教学督导/专家用表)”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评教用表)”等评价标准。

(三)多元化的评价人员

我校具备“全员参与、多方联动、及时反馈、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优势,因此,评价体系涵盖了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学生等多个主体。评价人员的多元化,有效的保障了教学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多样化的评价方法

我校开展了包括听课看课、问卷调查、“云座谈”、专项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其中,听课看课有针对性的安排了10次,问卷调查开展2次,师生“云座谈”开展2次;专项调研开展3次。各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质量监控人员适时走进线上教学课堂,对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帮助学校有效的挖掘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五)及时反馈,持续改进

我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及时反馈,进行重点监控、跟踪督促,确保其持续改进。工作方式主要以公布简报和优秀案例经验分享宣传引导为主。目前已编制《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简报》9期,《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落实工作简报》4期,各种措施的主要目的是能够实时采集、实时发布教学信息,方便学校和教学单位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策略。同时深入挖掘优秀案例,鼓励教师之间进行经验分享。

四、总结

目前,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必将继续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化“质量+创新”的教学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持续改进,促使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