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第十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0-04-27 已有人浏览

开课第——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报告

自我校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学校领导统筹指挥、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搭建多元教学平台、开展教师技能培训、强化教学管理、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截至目前,我校在线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根据教学时间,重点关注毕业年级学生的教学质量,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

一、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在线教学运行依旧保持持续稳定状态。大部分教师在线教学开展得井然有序,课前准备充足,结合制作精美的PPT、录播视频及课程资源链接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授课,直播能够注意互动,录播能够注意时长。教学内容比较丰富,强化知识点的分段重点讲解。能够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多样化的互动形式,能够很好的活跃线上课堂教学氛围,教学效果良好。尤其是留学生也渐渐适应了网上学习节奏,学生参与度明显提高。

本周开课课程5821门次,专业课4595门次,公共课1088门次,通识课138门次;在线授课教师3040人次,授课学时数11841个;采用在线教学模式依然以混合式及直播互动式为主;采用的教学平台及教学资源引用情况和以往数据基本一致。本周在线学习学生254602人次,到课率为98.83%。(详细数据见下图)

1:在线开课课程门次分布

2:开课教师人次及授课学时数分布

3:在线教学采用教学模式分布情况

4:采用教学平台分布情况

5:在线教学资源引用分布情况

二、周密筹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

(一)分类制定教学调整计划

学校针对即将开始的复学后教学工作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二级学院分类制定教学调整计划,有补课任务的理论课、校内实验实训课、校内外实习项目,在学校明确师生返校时间前一周内,各学院组织该部分教师制定授课/补课方案/校内外实习方案,经学院审核报送学校备案后可自主安排各项教学活动。

(二)促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开展差异化教学

1.为了更好的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学校规定,调整教学计划后任课教师可采用“线上授课+线下授课”、“课堂授课+课后辅导”等模式因地制宜灵活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2.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各类课程,要扎实有序开展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摸排和教学效果评估诊断工作,安排足够时间进行串讲复习,确保学生较好掌握所学知识基础上,再进行课程新内容教学。

3.对于没有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部分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等课程,应实施“零起点”教学,并在教学时间安排上予以保证,确保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对于暂停的校内外实习,可探讨虚拟仿真、发掘实习资源调整实习形式校外转校内、灵活调整至春季学期、暑期安排等以保障实习有序进行。

4.对因贫困、设施设备等因素造成没有参加网课学习的学生,返校复学后要通过课堂串讲、课后答疑、小组互助、一对一结对子等形式提供辅导帮扶活动,确保每一位学生尽快恢复正常学习。

5.对因特殊情况仍不能返校上课学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并落实辅导帮扶。

对复学后的补课时间作出预案

制定复学后各类课程的补课时间优先顺序。优先安排周一至周五课余时间,其次为双休日,再次为节假日,最后为暑假时间,优先顺序不能满足时再考虑下一顺序尽最大力量,保障教学质量的不降低。

三、重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的教学工作

根据省厅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在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和教学保障中优先考虑毕业年级,按照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毕业审核工作;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对确因疫情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远程指导、线上答辩等工作预案,努力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学校在坚持“保证质量、线上答辩、如期毕业”的原则下,按时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毕业生原则上不返校,二级学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线上答辩方案,规范线上答辩管理工作,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实现“毕业生不返校,论文质量不打折、毕业工作不延误”,确保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各个环节,如期毕业。

四、逐步解决存在问题

针对一直存在的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较为薄弱,自学能力较差等问题,我校采取系列有效措施。

(一)全校各学院通过线上班会、思政辅导形式,做好班级学生居家思想动态管理,鼓励学生,鼓励学生客服困难参与线上课堂中,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提高学习积极性。

(二)教师授课过程中要注重课堂设计,在内容编排、课件制作、组织管理时尽可能做到时间简短、内容简要、讲授简洁,也可根据课程特点以各知识点为中心将内容编制成不同的小板块,并穿插问题设置、课堂训练和学生讨论等不同环节实现教和学的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三)采取多种方式线上教学,提高课堂互动性。教师要依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开展多种方式的线上教学,如采用问题教学法和混合教学法,可以线上为学生列出学习清单、向学生布置一定量的学习任务,提出一些需要学生深思的问题,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利用课堂和课后的时间开展自主式学习,鼓励他们在通过自学后线上向老师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结果,师生则可以在线上进行高质量的答疑与交流。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