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人文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人:发布日期: 2024-04-02 已有人浏览

各学院:

为了更好地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浸润学生的人格心灵,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根据人文素养教育工作需要,计划开展“人文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为确保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一)增进学生对人文教育的认识和兴趣

(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二、组织机构

根据活动开展需要,成立人文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丁嘉伟

成员:亢依林 杨莹 魏改霞 耿静

基础教学部人文教育团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础教学部,耿静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活动各类事项的沟通协调。

主办单位:校团委、基础教学部。

承办单位:二级学院、宣传部。

三、参赛对象

全体学生均可参与此次人文系列活动,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促进不同专业背景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征文比赛

1.征文主题: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立志修身

2.征文要求

(1)以丰富真切的文字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体现诗词歌赋、书画艺术、传统音乐、戏曲表演、节日习俗、民间信仰等任一种文化形式所蕴含的智慧和情感。

(2)文体不限,题目自拟,紧扣主题;立意新颖,突出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联系实际,反映现实,内容真实生动。征文篇幅在1000字左右,A4纸打印(附件1)。

(3)参赛作品不得抄袭,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并提出批评;如在评奖后发现抄袭,将取消荣誉,并予以通报。

3.比赛办法

(1)请各院部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投稿日期截止到4月15日,请以院部为单位将报名统计表(附件2)及稿件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wjy409@163.com,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409办公室。

(2)在征文征集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院部选送的征文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对评审出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证书和奖品,并择优推荐在校报发表。获奖作品同时会在基础教学部网站展览,各授课教师课堂展览、宣传、学习。

(二)第一届青春诵读比赛

1.活动主题: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2.诵读要求

(1)诵读内容应紧密围绕“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这一主题,在遵循主题的基础上,适当融入个人理解和创意表达,使诵读内容更具个性和特色。

(2)诵读过程中,选手应语言规范、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每位选手诵读时间限定在3—6分钟,可自备PPT(背景音乐)。

3.比赛办法

(1)请各院部组织初赛,并推选一名选手参加5月中旬的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待通知)

(2)诵读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对评审出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开展人文教育短视频创作比赛

1.活动主题:视频留住青春,光影传递人文

2.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用镜头记录身边故事,用影像呈现别样精彩,拍摄一段原创短视频,拍摄手法、表现形式不限,画面要清晰连贯,内容要有完整性,构思巧妙,创意新颖,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

(2)作品形式:形式不限,微视频、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MV、创意Vlog等视频形式皆可。

(3)作品规格:时长在3分钟以内,不得少于30秒。视频统一为H.264格式,视频文件大小控制在500MB以内。作品需设置中文字幕,片头字幕需有参赛作品名称,片尾字幕标注制作人员。使用手机、相机等专业设备拍摄均可。横屏拍摄,视频分辨率:1920*1080,画面宽高比:高清16:9。

3.比赛办法

(1)作品征集时间为4月1日-5月1日,参赛者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和汇总表(见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基础教学部409办公室值班老师处(邢老师,15824821015),同时将表格电子版、视频文件以数据形式拷贝至办公室指定电脑。(作品文件夹名称统一命名为“作品名称+学院+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

(2)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我校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

4.本次大赛申明:

(1)参赛作品需有完整版权,必须为原创,禁止抄袭和剽窃。如遇版权纠纷所引发的责任均由作者自负。投稿和获奖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等一切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2)参赛作品不得含有暴力、色情、宗教禁忌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若存在上述情形,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作者承担。

(3)对于参赛作品,学校享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包括网络传播权、网络出版权等。

(4)凡投稿的作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规定,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四)郑工学院汉字大赛

1.大赛主题:聆听华夏之声 书写汉字之美

2.比赛办法

(1)报名时间:4月1日-4月15日

(2)报名方式为学习通扫码入群

(3)比赛程序

学校将组织有丰富竞赛经验的教师在学习通汉字大赛群中对参赛学生进行专业培训,随后举办校赛评选。成绩优异者将代表学校参加2024年河南省汉字大赛。

五、活动安排

本次“人文教育成果展”活动将分为4个篇章进行,每次一个主题,确保活动的连贯性和深度。活动时间和地点将根据学校日程和场地情况提前公布。

六、活动评价

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参与度、表现和成果进行综合评价,为表现突出院部颁发相应证书,以表彰优秀团队。


基础教学部

2024年4月2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党政办公室电话: 0371-85015000   招生办电话: 0371-85011888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2015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豫ICP备17017410号